第十期:湍流在磁重联中作用的探讨

讲座信息

讲座题目:湍流在磁重联中作用的探讨

讲座嘉宾:周猛(南昌大学物理与材料学院)

时间:4月26日下午4点

地点:北航沙河主楼D座10层东

讲座摘要

磁重联和湍流是空间物理中两个非常重要的能量耗散机制,也是影响空间天气的重要物理过程。这两者交织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非线性相互作用中导致能量耗散和粒子加速。过去十多年的卫星观测和数值模拟表明,磁重联会在湍流的非线性演化中出现,并对湍流在动理学尺度的能量耗散起一定作用。而磁重联在发展阶段也会驱动湍流,演化成所谓的湍动重联。湍动重联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出现如电流丝、磁通量绳等大量的相干结构。通过比较地球磁尾的强弱湍动磁重联,我们发现湍流对于提升重联过程中的能量释放有重要作用,并分析了导致能量释放增强的原因。

嘉宾介绍

周猛,南昌大学物理与材料学院教授,博导,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3年和2009年分别在武汉大学获学士和博士学位,目前主要从事空间等离子体物理和空间天气学的研究。曾获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提名、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傅承义青年科技奖、亚太物理学会40岁以下青年科学家奖和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在国际知名的《Nature Physics》、《PRL》、《GRL》、《APJ》等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论文50余篇。全部论文被引用3300次,H指数33,部分论文入选AGU亮点和封面论文、ESI高被引论文和IOP高被引论文。目前担任空间科学学会空间物理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空间科学学报》编委、中青科协理事、中国高校行星科学联盟理事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