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主任

1)实验室主任 曹晋滨教授

曹晋滨,1964年生,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空间与环境学院院长。198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89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硕士学位,1996年在法国Toulouse第三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1989-2009年在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工作(其间1993-1996国家教委公派法国留学)。2009年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长期从事磁层物理学理论研究及空间环境天基探测研究。建立的空间稳态回旋各向异性粒子模型在国际学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在磁尾动力学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突破,研究成果两次被欧洲空间局列为Cluster星座计划Top Story。率领课题组研制成功中国“双星计划”中低频电磁波探测器,实现我国天基磁场波动探测技术零的突破。曾经获得1998年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工作奖、1999年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傅承义青年科技奖、2003年中国天文学会“纪念成中杰”奖、2008年法国航空航天城图卢兹市荣誉勋章,2010年国际宇航科学院Laurels团队成就奖。现担任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中国空间研究委员会理事、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COSPAR)辐射带模式工作组成员、国际无线电联合会(URSI)中国委员会等离子体波分会主席,国际宇航科学院(IAA)院士。中欧合作地球空间探测双星计划低频波探测器责任科学家PI,欧洲空间局Cluster星座卫星,金星快车(Venus Express),法国Taranis卫星合作科学家CoI。

2)实验室副主任 符慧山 教授

符慧山,1983年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瑞典空间研究所博士后,2013年入选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第五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空间等离子体物理中心主任。主要从事近地空间环境(尤其是磁层空间环境)方面的研究。主要研究成果包括:(1)提出了偶极化锋面加速电子的两种机制,获得了偶极化锋面的发生率和电场结构,揭示了偶极化锋面的形成机理;(2)开发了一种寻找磁零点的新方法,提出了不稳定重联加速高能电子的概念,解释了湍动磁重联中的能量耗散;(3)首次发现离散升调快磁声波,改变了人们对快磁声波的传统认识,并提出了快磁声波产生的新机制。共发表SCI论文83篇。曾获:亚洲大洋洲地球科学学会早期职业生涯奖(2018年),欧洲空间局Cluster卫星计划杰出贡献奖(2015年),国际无线电联盟青年科学家奖(2014年),亚太无线电大会青年科学家奖(2013年)。

3)实验室副主任 於益群 教授

於益群,女,1983年出生,博士,2011年于美国密歇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5年入选中组部第十一批“青年千人”计划。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空间与环境学院空间环境建模中心主任。主要从事空间环境和空间天气集成模型建设和仿真,研究太阳-地球磁层-电离层耦合关系、地球内磁层动力学、波粒相互作用微观动力学等方向。研究成果多次被美国地球物理学会空间天气期刊选为“Editor’s choice”,被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评为“科学亮点”。曾经担任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空间环境建模计划(GEM)的研究组主席,多次承担重大国际会议召集者,发表国际期刊SCI论文30余篇。曾获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Director’s Postdoc Fellowship, 美国密西根大学杰出成就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