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日侧极盖区极光统一模型介绍

讲座信息

讲座题目:日侧极盖区极光统一模型介绍

讲座嘉宾:韩德胜(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时间:4月6日下午4点

地点:北航沙河主楼D座10层东

讲座摘要

通常,地球上的极光主要发生在一个以地磁极为中心的一个椭圆带区域,即:极光卵。极光卵包围的区域被称作极盖区。极盖区内也常会观测到极光。根据形态特征,可将极盖区内的极光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与极光卵相连的弧;另一种是脱离极光卵的亮斑。本报告聚焦于发生在极盖区内向日侧的极光现象,这些现象既有亮斑也有弧,在以往研究中曾给出Cusp spot、HiLDA、15MLT-PCA、太空台风等不同命名。由于这些现象之间既有不同也有相似,以往针对特定事件,学者之间常会发生“这到底该叫什么”的争执,而对于这些现象之间存在怎样的内在关联一直未有清晰论述。最近,通过整合前期研究我们提出一个有关这些现象的统一模型。简单来说,认为这些现象是不同时钟角条件下尾瓣重联在极光上的不同表现。本报告将简要介绍模型内容,并探讨其对于理解某些空间过程晨昏不对称性、半球间不对称性等问题的启示。

嘉宾介绍

韩德胜,同济大学长聘教授。2005年于日本京都大学取得空间物理学博士学位。2005-2017,就职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负责完成中山站多尺度极光成像仪、子午工程南极中山站极光光谱仪等设备的设计与集成任务;执行过三次北极越冬极光观测任务和一次南极越冬考察任务;曾担任第28次南极考察中山站站长、极地中心高空物理研究室副主任等职务。2017年12月进入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主要从事极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