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湍性磁场重联及其能量转化

讲座信息

讲座题目:湍性磁场重联及其能量转化

讲座嘉宾:王荣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时间:4月19日下午4点

地点:北航沙河主楼D座10层东

讲座摘要

湍性磁场重联是日地空间爆发性能量释放事件的主要原因。基于卫星原位探测和计算机数值模拟,研究人员对湍性磁场重联的认识越来越深入。本报告将从MMS卫星在地球磁层中观测的湍性磁场重联出发,讨论湍性磁场重联过程中湍流是如何产生的,磁能耗散及能量分配和电子加速等问题。

嘉宾介绍

王荣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无碰撞磁场重联及相关物理问题,累计发表论文70余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 Phys., Nat. Astron., Nat. Commun., PRL,等国内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曾获得2010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2011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2019年度亚太等离子物理联盟 U40奖,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20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排名第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