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如何预报地球外辐射带?

讲座信息

讲座题目:如何预报地球外辐射带?

讲座嘉宾:王德栋(德国亥姆霍兹地球科学研究中心)

时间:5月10日下午5点

地点:北航沙河主楼D座10层东

讲座摘要

地球辐射带中充满着能量非常高的粒子,这些粒子对轨道穿越辐射带的卫星的正常运行造成了威胁,而且地球辐射带中的相对论电子通量会随着太阳和地磁活动的变化而剧烈变化,因此理解并准确预报地球辐射带中相对论电子的动态演化是一个既有着实用意义又有着基础科学意义的课题。本报告将介绍我们现有的地球外辐射带预报模型(https://www.gfz-potsdam.de/en/section/space-physics-and-space-weather/data-products-and-services),并介绍最近的欧盟地平线项目PAGER(Prediction of Adverse effects of Geomagnetic storms and Energetic Radiation)取得的一些成果和对空间天气预报的一些进展(https://www.spacepager.eu/data-products/)。期待与各位专家学者,老师同学探讨进一步完善空间天气预报,辐射带预报的方案。

嘉宾介绍

王德栋,德国亥姆霍兹地球科学研究中心(GFZ)研究员。2009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物理学基地班,2014年12月在武汉大学获得空间物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在武大从事两年博士后工作,主要研究电磁离子回旋波的在地球内磁层中的空间分布和激发机制。于2017年进入德国亥姆霍兹地球科学研究中心从事辐射带建模工作。2022年在该研究所获得终身研究员岗位并被提升为空间物理和空间天气部门波粒相互作用研究小组组长。发表相关SCI论文60余篇,h-index 25。担任JGR, GRL,中国科学以及EPP等杂志审稿人。曾获得第三届全球华人空间天气会议优秀青年论文奖,以及2015年中国地球物理年会优秀青年论文奖。获得2019年度德国亥姆霍兹地学研究中心青年科学家奖以及国际无线电协会2020年度青年科学家奖。是AOGS,EGU等国际会议磁层电离层耦合分会场的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