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地月空间粒子辐射环境及其与月球的相互作用

讲座信息

讲座题目:地月空间粒子辐射环境及其与月球的相互作用

讲座嘉宾:史全岐(山东大学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

时间:11月28日下午3点

地点:腾讯会议 716-8541-3305 (点此入会

讲座摘要

地月空间大体是指地球到月球之间的空间范围,包括了近地空间、月球空间及两者之间的磁层-太阳风区域,是航天活动的关键区域和探测目标。部分进入磁层的太阳风,加上地球高层大气上行到磁层的粒子共同组成了磁层中的粒子流–“地球风”。月球在围绕地球公转的过程中,分别经过太阳风和地球风,太阳风-地球磁层(地球风)-月球三者的紧密联系相互作用,构成了复杂多变的地月空间环境。本报告将展开讨论以上研究背景,并对团队近年来在地球风的形成、月球暴露于太阳风和地球风所受的粒子辐射情况、太阳风和地球风对月表物质包括水的影响等方面的系列工作进行介绍,进而探讨月球反过来对地月空间环境的作用等问题,最后对未来可能的重点研究内容进行展望。

嘉宾介绍

史全岐,山东大学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地空学院学士、硕士、博士。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行星物理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物理专委会副主任,《Earth and Planetary Physics》、《地球物理学报》、《中国空间科学学报》等期刊编委。主要从事空间物理和行星物理领域的科学研究,并组织团队研发太空中子与高能带电粒子探测器及个人辐射剂量仪等设备,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成果多次被美国宇航局、美国地球物理学会、美国天文学会、《自然》杂志等列为研究亮点。获评美国地球物理学会日地系统BASU奖、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基金、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傅承义青年奖、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省优秀研究生导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