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地球磁层亚暴对环电流的贡献

讲座信息

讲座题目:地球磁层亚暴对环电流的贡献

讲座嘉宾:乐超(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时间:11月14日下午3点

地点:北航沙河主楼D座10层东

讲座摘要

环电流的变化显著影响内磁层的能量密度,电磁场和等离子体动力学过程。环电流的增强可能导致磁暴的发生。前人的工作大多研究磁暴期间环电流的动力学变化,很少有人关注磁层亚暴对环电流的贡献。本报告将主要讨论亚暴期间环电流的动态变化过程,同时讨论亚暴注入导致的环电流整体变化。

嘉宾介绍

乐超,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9年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2015年获得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学位,并于同年获得美国宇航局“与星共存”博士后奖金。2019年6月任职于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主要是从事磁层物理研究,包括地球与其他行星磁层中粒子动力学、波粒相互作用等过程。共发表SCI论文78篇,其中一作和通讯作者论文29篇,总引用超1300次。2020-2023年担任《地球与行星物理论评》杂志编委;2020-2024年担任美国GEM会议研究组负责人。多次担任AGU、EGU和AOGS分会场召集人;2021-2026担任第十届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物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2018年获得国际无线电学会青年科学家奖;2021年获得JGR-space physics杂志2020年度优秀审稿人称号;2021年获得美国地球物理学会Sunanda and Santimay Basu国际青年科学家奖和欧洲地球物理学会Arne Richter青年科学家学会奖章。目前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子课题负责人参与多单位协作的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和科工局民用航天“十三五”技术预先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