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2020年度工信部空间环境监测与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2021年2月25日,2020年度工信部空间环境监测与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学术委员会主任王赤院士,傅绥燕委员、宗秋刚委员、冯学尚委员、刘立波委员、崔峻委员、张铁龙委员、吕卫锋委员、韩潮委员,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刘刚处长参加会议。实验室主任曹晋滨教授以及学术骨干列席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王赤院士主持。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刘刚处长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和改革,肯定了实验室在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学科建设方面的显著成果。他表示学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对实验室给予支撑保障工作,共同促进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以期做出更大成绩。

实验室主任曹晋滨教授对实验室2020年度的工作进展和取得的主要成果进行了汇报。他从实验室定位及研究方向、依托单位支撑条件、实验室人才队伍与基础条件、实验室科研工作与成果展开介绍。在实验室定位及研究方向方面,将发展空间环境监测信息的获取和处理先进技术,并对空间环境进行建模和仿真,同时开展空间环境监测平台和探测有效载荷部分关键技术研究,为未来我国空间环境监测体系的完善和快速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在依托单位支撑条件方面,该重点实验室由空间与环境学院牵头,得到了宇航学院和计算机学院国家重点一级学科的雄厚实力支撑,形成了多学科交叉的特色。在实验室人才队伍与基础条件方面,实验室有多学科、多层次、产学研一体的一流团队和多区域(共三千多平方米)、多功能的实验室。在年度科研成果方面,2020年实验室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重点项目、科工局项目等多项重要任务,发表SCI论文74篇,发明专利24项,其中包括偶极化锋面电子加速、太阳周幅度的非线性调制、嘶声和辐射带高能电子、精致暗能量模型中的黑洞阴影、全息量子混沌、空间电推进技术、“张衡一号”磁力仪研制任务等多项重要研究成果。

针对偶极化锋面加速电子的新理论、太阳周幅度的非线性调制、和辐射带高能电子的时空演化等三个亮点工作,实验室成员符慧山教授、姜杰教授、和李柳元副研究员分别作了学术汇报。

学术委员会主任王赤院士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2020年度的工作进展和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并对实验室的发展方向给出了建议。委员们高度评价了实验室取得的创新性成果,同时也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们表示希望未来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推进空间探测事业的发展。

附: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年度考核报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