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 通知公告

2022年度工信部空间环境监测与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2023年5月29日,结合线上分享,2022年度工信部空间环境监测与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院路校区柏彦大厦601会议室顺利召开。

学术委员会主任王赤院士主持了本次会议,委员傅绥燕教授、宗秋刚教授、冯学尚研究员、刘立波研究员、张铁龙教授、韩潮教授参加会议。实验室主任曹晋滨教授,及多位学术骨干列席会议并进行了汇报展示。

曹晋滨教授致欢迎辞。他首先感谢了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发展的大力支持,也借着本次会议,预祝本月30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紧接着,按照实验室定位及研究方向、依托单位支撑条件、实验室人才队伍与基础条件、年度科研工作与成果这4个方面,曹晋滨教授简要介绍了实验室2022年度工作概况。

源于工信部对重点实验室的要求,空间环境监测与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将发展基于空间环境监测海量数据的信息处理先进技术,研究空间环境变化规律,并对空间环境进行建模和仿真,增强应对空间天气灾害的能力;同时开展空间环境监测平台和空间环境探测有效载荷部分关键技术研究,为未来我国空间环境监测体系的完善和快速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实验室的建设发展,依托北航多个与实验室研究方向有关的国家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的支持,立足于空间与环境学院,并与宇航学院和计算机学院的相关国家重点一级学科积极合作。目前,实验室包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杰青、中组部外专千人、优青等15名高端人才,102名硕博研究生及52名教职员工;研究工作涵盖磁层物理、太阳和太阳风、行星科学、空间基础物理、空间探测技术、建模和预报6个方面。2022年度,实验室承担了多项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科工局项目等重要任务;发表学术论文89篇,发明专利4项;获省部级奖2项,行业奖4项。

随后,实验室学术骨干於益群教授、汤海滨教授、刘杨洋博士后分别以《等离子体片边界条件对模拟内磁层卫星表面充电环境的作用》、《等离子体电推进技术发展》、《多卫星空间磁场和波动分析技术及应用》为题进行了实验室亮点工作的报告。

咨询与建议环节,各位委员与汇报人就具体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对实验室在2022年度获得的成果表示了肯定,并为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和思路。实验室主任曹晋滨教授、与会实验室成员均认真听取了建议。

委员会主任王赤院士总结了本次会议。他首先对实验室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指出实验室存在工作方向较发散等不足,建议实验室在保持原有研究优势的基础上,强化目标理念,整合研究方向,深入发展亮点工作,突出实验室特色。最后,王赤院士代表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祝愿实验室发展更上一层楼。

附: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年度考核报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