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1年度工信部空间环境监测与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2022年1月25日,2021年度工信部空间环境监测与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学术委员会主任王赤院士,傅绥燕教授、宗秋刚教授、冯学尚研究员、刘立波研究员、崔俊教授、张铁龙教授等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吕卫锋教授、宇航学院韩潮教授参加会议。实验室主任曹晋滨教授以及学术骨干列席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王赤院士主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吕卫锋副校长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和近期规划,以及该次会议召开的目的和意义,并对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支持表示感谢。

实验室主任曹晋滨教授对实验室2021年度的工作进展和取得的主要成果进行汇报。他从实验室定位及研究方向、依托单位支撑条件、实验室人才队伍与基础条件、实验室科研工作与成果分别展开介绍。该实验室定位基于工信部对重点实验室的要求,发展基于空间环境监测信息的获取和处理先进技术,研究空间环境变化规律,并对空间环境建模和仿真,同时开展空间环境监测平台和探测有效载荷部分关键技术研究,为未来我国空间环境监测体系的完善和快速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该重点实验室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空间与环境学院牵头,并且拥有宇航学院和计算机学院相关国家重点一级学科雄厚的实力支撑。实验室有多学科、多层次、产学研一体的一流团队以及多区域、多功能的实验室。在这些强有力的支撑下,实验室在2021年期间承担了多项重要任务,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重点项目、科工局项目等;在过去一年中共发表学术论文109篇,发明专利27项,其中涵盖磁层物理、太阳和太阳风、行星科学、空间基础物理、空间探测技术以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等方面。

实验室学术骨干代表於益群教授、徐明教授和刘焱教授分别对“磁层粒子源对电离层的作用”、“小行星探测轨道动力学与控制:捕获、绕飞与悬停”、“Black hole and hydrodynamics”方面进行了学术研究展示和汇报。

委员会委员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的建设以及本年的工作和成绩,在实验室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未来进一步的强化方向提出了宝贵意见,实验室主任曹晋滨教授、与会实验室成员认真听取了意见和建议。

委员会主任王赤院士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对实验室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建议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目标理念,突出特色,进一步加强提出重大航天任务能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进一步加强基础能力的建设,并期待实验室取得更大的成就。曹晋滨教授对委员会的发言表示感谢,指出接下来会继续着力体现实验室“理工交融”、“科学与技术的交融”特色,结合各方面重要力量,推动实验室更好地发展。

附: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年度考核报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