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 媒体报道

实验室符慧山教授指导博士生刘成明的研究成果被GRL选为特色文章

在实验室符慧山教授的指导下,空间科学系博士生刘成明的研究成果“Explaining the rolling-pin distribution of suprathermal electronsbehind dipolarization fronts”日前刊登在空间物理学顶级权威学术期刊GRL(GeophysicalResearch letters)上,并被该杂志推荐为当期的“特色文章”(Featured Article)。

地球物理研究快报(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GRL)是空间物理学领域学术水准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之一。该杂志由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主办,创办于1974年,主要快速发表空间物理学、电离层和高层大气物理学、外层空间日地关系物理、空间等离子体物理、行星大气和外行星磁学等学科方向中最专业、最前沿的极具创新性的重要科学研究成果。

在本次研究工作中,刘成明等人利用欧洲空间局的Cluster卫星数据首次定量解释了地球磁尾偶极化锋面后超热电子的一种新型投掷角分布的形成机制。在论文中,他们把这种新型超热电子投掷角分布命名为富含中国特色的“rolling-pin distribution”(擀面杖分布)。“擀面杖”分布在以往的观测和模拟中被广泛报道,但是关于它的形成机制一直缺少清晰合理的解释。刘成明等人利用绝热模型首次清晰再现了“擀面杖”分布的形成过程,发现这种分布是大尺度Fermi加速和局地betatron加速耦合作用的结果,并进一步揭示形成这种分布所需要的超热电子能量阈值。该工作对进一步深入研究地球磁尾超热电子动力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本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2017GL074029/full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