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地球磁层中的准静电磁声波

讲座信息

讲座题目:地球磁层中的准静电磁声波

讲座嘉宾:刘斯(长沙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时间:11月06日下午3点

地点:腾讯会议 716-8541-3305 (点此入会

讲座摘要

磁声波是地球磁层中一种非常重要的波动,通常被认为是低于低混杂频率的一种电磁扰动。最近,我们发现了磁层中存在着大量的准静电磁声波。通过对离子伯恩斯坦模色散关系的求解,我们希望能够全面地揭示这种准静电磁声波的频谱特征和激发特性。利用Van Allen Probes 的数据集,我们也得到了该波动的全球分布特征。本项研究能够为大家更全面理解磁层动力学演化过程提供支持。

嘉宾介绍

刘斯,长沙理工大学副教授/博导,长沙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副院长,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物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主要研究地球磁层物理,发表SCI论文40余篇。